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面對焦慮,正念解壓

鳩山表示,即使看似功成名就,他對每天的不安感覺也絕對不會消失,「『安居之地』並不存在,雖然拚命工作可以讓生活稍微穩定,但卻不可能達到『對一切心滿意足、沒有任何煩惱』的境界」。

正因為容易感到不安,這反而是推動鳩山持續成長最大的動力,因為「在惶恐不安之中求生存,才能磨練出強勁的韌性。」既然不安無法解除,他逼自己一定要從「不管怎麼做都無法預測未來,也無法消除看不見未來所帶來的焦慮」,轉為思考「到底是什麼讓我感到不安?怎麼做才能減輕憂慮、向前邁進?

就像考試,如果不知道出題範圍,唸書時一定會很緊張:「到底該怎麼準備才好?」一旦知道「考試內容從課本的第X頁到第Y頁」,心頭的重擔馬上就會覺得減輕不少,因為只要熟讀出題範圍的課文,就能夠從容地上考場。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46988

----
正念減壓的主要精神應該是:所有身體感受及內心雜念等都可以隨它來去,就算覺察(它)一直來也無所謂,反正(它)本來就是可以一直存在的,不用在意它。只要能體會到這點,只要能與(它)和平相處,那麼,很多過去一直在意的事,也就可以隨風來、隨風去,都不會讓你受到它的影響。

當下安住了,便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而對我個人及大部分的人來說,正念也可以很簡單,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時時刻刻活在當下,把眼前的事做好,並享受過程的樂趣。「一次只做一件事」,也是我在正念修習後做出的調整。如果有五件事,不懂正念前,我可能會擔心這麼多事做不完,時間和心思都花在擔憂上,最後一件事也做不好。有了正念,我就會挑一件事,專心致志地去做,做完一件再做另一件。就這樣,俐落又從容地專注於當下的每一件事。而步行時,我會將注意力放在足跟抬起和足尖落地的動作上,用心感受雙腳和地板間的輕微摩擦;吃飯時,會放慢咀嚼的速度,用心品嘗食物的味道。生活,其實處處充滿美好。

*     *     *

卡巴金博士很喜歡說三句話:「nowhere to go, nothing to do, nothing to attain.」我想這正是我們東方哲學與禪宗無所求的態度,也是正念減壓的重要精神。

無所求,結果卻也水到渠成。自卡巴金創設正念減壓法起,從醫學應用到心理治療,從人際關係的改善到生活態度的轉化,正念從東方傳到西方,又從西方傳回東方。

最後,我想以我極為敬重的法鼓山聖嚴法師曾說的話跟諸位分享,也為正念的態度與精神做總結:
成功就是起點,失敗就是經驗;過程就是結果,現在就是全部。
http://www.mindfulnesscenter.tw/zh/qa/29.html

No comments:

magic

修練心想事成的魔法 米津玄師「地球儀」× 宮﨑駿「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Kenshi Yonezu - Spinning Globe (Hayao Miyazaki, The Boy and The Heron) 我一個人搬離台灣!新的考驗在等著我😍 [MMA2023ㅣ축하공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