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処暑、秋と文化とは

今天出門的時候,爸爸對我說,今天好像開始涼了,我還沒有出門接觸到外面的空氣,頭昏昏還沒醒,不知如何回答,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卻又難以言喻。到辦公室,看了中央氣象局報告只告訴我這週可能會繼續下午後雷陣雨,悶熱非凡,卻沒能告訴我我感到的是什麼。
直到翻開記事本,在日期旁邊寫著兩個字。處暑。
處暑是什麼呢?從不知道這的我很好奇。
From Wiki:
今天是處暑,暑氣終結之日,今後的氣溫(理論上)應該會逐日下降。再也不會有炎熱的日子(理想上)。
比所有現代科技電腦預測的氣象報告都還要準確,居住於古中國黃河流域的先民日升日落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流傳的生活韻律,凝聚成短短的兩個字,歷經千年不變。甚至傳播至兩岸三地大東亞文化圈,從溫帶海洋系氣候的日本,到古代是南蠻潮濕瘴癘的亞熱帶台灣都可應用,感受而折服著。

我不是憧憬中國,但我真的很感動於那個深刻萃煉的精緻文化智慧。文化不應被特定國家或民族所獨佔,文化是所有人類重要的精神資產。

我好想要的秋天終於來了。有點淒涼,卻是我一直等待的。

No comments:

magic

修練心想事成的魔法 米津玄師「地球儀」× 宮﨑駿「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Kenshi Yonezu - Spinning Globe (Hayao Miyazaki, The Boy and The Heron) 我一個人搬離台灣!新的考驗在等著我😍 [MMA2023ㅣ축하공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