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9

草木搖落露爲霜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爲霜,羣燕辭歸鵠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牀,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曹丕《燕歌行》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47605

住過了北方,才明白什麼是金秋,什麼是肅殺、收穫、秋涼。山凹處小村落農舍炊煙,金黃色的稻田中忙著收割的農人,織錦般的樹林,浸淫在清晨的薄霧中,光潔蔚藍的晴空中雁鳥成群南飛,古詩詞的情景在眼前化為現實,如夢似幻。

冬天的腳步已悄悄凜冽地來臨,在我感到異常寒冷的那個星期四,即使是正午依然涼意,樹葉在秋風中颯颯發抖的聲音,カザカザざわざわ,遺憾的低語著,被樹木收回養分,被寒風奪去水氣,以最後美麗的姿態落下樹梢,化為塵土,期待新生。
最後的絢爛,飽滿的色彩,豔麗的美景,
櫻花和柿子都是,讓葉子謝幕後,盡情展現生命的豔麗。

“而等到柿樹葉落光後
柿子也完全成熟
果實纍纍,懸霜照采,如燈籠滿枝
一排排柿樹
就這樣展現著生命的艷麗
毅然走向潛藏的寒冬”

秋之色彩
美在天高氣清與萬物奼紫嫣紅的對比
正如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詩人於蕭瑟秋風中取絢麗秋色
更透過片片紅葉
看到了秋天如春一般的生命力
令人賞心悅目”

----
2023/10/13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唐‧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北國的秋天,真的很有那種由夏轉秋的蕭瑟感覺。
第一次看到古詩中的風景躍然眼前的時刻,如此自然平常,彷彿幾百年來都沒有變過,是來自亞熱帶的我大驚小怪。
呵,好懷念啊。

No comments:

Love letter to

伊有被好好地愛著  這對我來說是最無上的validation  胸無大志的我  只希望能和家人一起快快樂樂的生活 除此之外別無所求  越來越清晰 越來越明朗  原來我想要過的是我高中時的生活  每天去學校上學跟同學玩  下課後在校夜自習寫功課  晚上回家一邊吃媽媽炒的炒青菜一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