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我的詩篇

這些是最近忽然浮現在腦中的詩篇,
很有趣的是我在台灣學這些東西,
可是基本上台灣的自然和人文環境很難讓我有這樣的情境聯想,
所以我,像是一個美麗的夢想般,感受著這些情緒。
也像是偏見一般,不相信今日的中國在工業化和共產主義摧殘之下還能留下這樣的東西
來到這裡之後,卻忽然在看著窗外發呆的時候,浮現起過去的夢境。

我每天早上起來拉開窗簾,看著窗外庭中的大樹和草地,和匆匆經過的人們。
從冬天的白色世界,光禿的枝幹根部在白雪掩蓋下沈睡,等待新生
春天的積雪漸溶,新生枝枒
夏天綠的令人炫目的新葉,在溫暖的風中陽光下搖曳著閃著光芒
秋天,現在,樹葉在轉眼中換了色彩,已經凜冽的風中,窣窣發著抖結束一個季節的燦爛,輕盈的自枝頭隕落,回歸母體。
...庭中有奇樹
我想起在國文課本上看到這首詩學習國學常識的少年時代

這就是四季阿,不知不覺我已經在這裡度過一個四季。
走在秋天落葉繽紛的街道上,我反覆想著落葉歸根這件事,或許這就是生命的規律。
...碧雲天 黃葉地 秋色連波 波上含煙翠
腳步有沙沙的聲音,撿起一片形狀完好的楓葉供作書籤,我喃喃唸著詩句

總歸就是思念阿
我後來才發現的這四首的共同點
也是貫穿中國詩詞無盡的主題
思念親人 思念朋友 思念愛人 思念故土
因為多情所以思念
我曾經迷惑於中國文人的不快樂未果
現在卻覺得如果有人喜歡沈溺在快樂之中,那麼沈溺在顧影自憐中也是一種滿足吧?
在文字中所有沈澱而凝滯粹取的情緒
all about free choice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番細思量,情願相思苦。" 胡適說


※ 引述《hikari (行行重行行)》之銘言:
: << 涉江採芙蓉 >>
: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 << 庭中有奇樹 >>
: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 << 相思 >>
: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 << 蘇幕遮 >>
: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 明月高樓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No comments:

magic

修練心想事成的魔法 米津玄師「地球儀」× 宮﨑駿「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Kenshi Yonezu - Spinning Globe (Hayao Miyazaki, The Boy and The Heron) 我一個人搬離台灣!新的考驗在等著我😍 [MMA2023ㅣ축하공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