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中國(人)是愛吃鬼

今天一邊做復健一邊看這本書。
真的很有趣阿 ^___^
一直對為什麼中國文化是如此的愛吃鬼覺得很好奇。
對飲食的執念和投注心力都在世界各國中特異非凡。

恰好看到了這麼認真寫的一本書,從洪荒時代至今的持續發展創新,飲食在中國不只是飽足,而且是身份、禮儀、信仰、文化、藝術與生活情趣

今天看的部分對於八大菜系的菜色與特色加以分析,北京宮廷菜混入了北方民族與牛羊食材的大量選用,山東菜始於齊魯近海多用魚貨,淮揚菜是鹽商巨賈的富貴排場,江浙菜是文人雅士的風雅體現,廣東菜遠離中原又及早接受西洋文化洗禮,引進西洋烹飪手法中西合壁,我最愛的四川菜是來自天府之國,食材選用多元、調味豐富多重、好下飯的平民美食。

而茶與酒從單純補充體液的飲品,到演進出複雜的分類,在烹調製程的創新、水質的選用、茶具的製作等各個層面予以講究。
根本的原因也許是,文人雅士就這些飲料的特性,對茶的清澈賦予精神潔淨上的追求,對酒寄予掙脫禮教束縛的縱情恣意。
反覆加以歌詠的飲料,從實用性的烹調指南(陸羽茶經),到無數以物寄情的詩文等,寄予了豐富的文化意義,也在技術上強大地發展。

吃是小事,但在中國可是絕對大事。

大家復健時都已經吊著脖子就不要再玩寶石方塊了,多看點書如何呢?

No comments:

magic

修練心想事成的魔法 米津玄師「地球儀」× 宮﨑駿「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Kenshi Yonezu - Spinning Globe (Hayao Miyazaki, The Boy and The Heron) 我一個人搬離台灣!新的考驗在等著我😍 [MMA2023ㅣ축하공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