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光華 bye bye

不斷改變消失的城市
say bye bye 我最後的一點愛
說不定就是為了和你告別使我等待到此刻
也即將在時代洪流中被捲走消逝

我記得 在漫長的週末午後
會一個人越過至今看來還是有點恐怖的繁忙建國路口
穿過台北工專(改稱台北科技大學)的校園
來到中央圖書館 被書包圍著在古老的氣氛中
我沉醉自己的小世界裡 感到溫暖而安心
也許會在附近的光華商場逛一逛
但是 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週邊的電腦零組件也還未興起
國一的時候 第一次在賣米粉湯的攤子上 被叫小姐
或許是換了髮型的關係
當時 是驚訝卻又有點興奮的 好像暗暗被證明了什麼
是令人奪目的年輕阿
重考的時候 忘了要買什麼
趕著下課後營業時間結束前從台北車站衝來

後來 好一段時間沒再有時間去
再度回來的時候
有一股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我依然enjoy中央圖書館那股古老厚實的氣氛
它豐富的藏書 方便的地理位置更讓我在許多時刻 助かった
只是它隨著時代變遷 沒有改變的氣氛
雖然使我感到安心 卻也明白
這是無法持續下去的
終究 它在我大四時93.10閉館遷往中和
留下深鎖的大門和塵封的記憶

光華商場 它的發展與台灣的軟硬體產業發展
共存共榮
說不定 是到了大學時代才不由自主的和它有所關聯
狹小的走道 擁擠的人群 每天更新的報價紙張 內線交易的氣氛
雖然有時感到壓迫侷促 但是又わくわく
我心愛的組裝電腦 三台燒錄機(!) 燒錄片
爸爸和小威的電腦 無線網路卡
皆出自此
更喜歡的是樓下的舊書攤和影音大集合
日劇影集動畫 讓人感嘆自己的錢怎麼都不夠買下這些寶物
舊書攤以半價蒐集好書好雜誌
在這裡經營了數十年的老闆們
在小小的空間中坐在以上看著小小的電視打發時光
和客人講價討論聊天 明天之後也將成為過去了吧

昨天 在狹小的走道中依然和周圍的其他人一樣
奮力拿出相機 不要阻擋別人 也不要被人推擠的按下快門
總是一直在那裡
有需要時總是第一個想起
總能夠充分滿足我的需求
太過容易 以致於從未正視過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每家每家那著熟悉的店 徒然想留下完全無法被留下的東西
原本抱持的持平或是說玩笑的心情 貨真價實的感到不捨和痛苦

"People always say changes are good things, but the truth is,
when the shops close, my heart is BROKEN." from you've got mail
the words suddenly came to my mind and I can't help putting down my hands, staring all the things around me. Nothing lasts forever, I know though.

No comments:

magic

修練心想事成的魔法 米津玄師「地球儀」× 宮﨑駿「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Kenshi Yonezu - Spinning Globe (Hayao Miyazaki, The Boy and The Heron) 我一個人搬離台灣!新的考驗在等著我😍 [MMA2023ㅣ축하공연...